7.苗栗客家傳統水粄aa (6)     

我ㄤ的童年是在苗栗成長的,也算是半個客家人,他常常會說一些小時候在苗栗吃的小吃,

後來到了台北,一直都沒機會在去苗栗吃,而我家是傳統的閩南人,從祖先移居臺灣就一直都居住在台北市,

對客家人的文化以及飲食,對我來說是不熟悉的。

今年回台北過年的時候,小姑姐因有事情去了一趟苗栗,順道帶了客家傳統水粄回台北給我們品嚐,

才知道原來水粄就是碗粿,其實我是不愛吃碗粿的,更不要說是水粄了,但是小朋友和拔比確很喜愛。

上周六做抽屜腸粉時剩下了半包的再來米粉,用做碗粿的方法做了這個水粄,

小朋友說:[媽媽做的沒有姑姑買的吃起來那麼的ㄉㄨㄞ。]拔比說:[這就是他小時候在苗栗吃水粄的味道。]

7.苗栗客家傳統水粄aa (1)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炒乾絲 (5).jpg  

豆類製品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食材,但不知為什麼我對乾絲就是不愛,所以在台北去麵攤吃麵,涼拌乾絲一直是我的拒絕往來戶。來到異地,有一次在一家餃子館吃餃子,我ㄤ點了一份涼拌豆腐絲,也許是餃子店的用料不一樣,和我在台北麵攤吃的口味完成不同,讓我對乾絲的不好吃的觀念完全的改觀。之後也是因為孩子喜歡,自己嚐試著去做,一次一次的改進,現在我也可以做出不錯吃的豆腐絲了。

其實烹飪是自由的,沒一定要如何又如何,隨時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烹調出自己喜歡味道。

 

材料: 豆腐皮  3張。黃豆芽,胡蘿蔔,芫荽(香菜),酸菜。

調味料: 鹽,白胡椒粉,香油。


 

做法:

  1. 豆腐皮切絲,汆燙後備用。

       6炒乾絲 (2-1).JPG  6炒乾絲 (2).JPG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黑芝麻 (1).jpg  

前年買的黑芝麻,就因為剛買的時候,下水洗的時候,那個水黑的真的是不像話,

於是把黑芝麻倒到土裡,沒想到還真的發了芽,還有了收成,

去年春天就把它躺在冰箱裡不敢拿來吃的黑芝麻拿來當種子,

去年的收成比前年多了好多,而昨天為了要做”巧果”把去年自己種的黑芝麻拿出來用,

才想到還在冰箱躺著,就把冰箱裡躺著的芝麻拿出來做了個試驗,

上面就是我試驗的結果,跟大家跟享囉!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乳酪麵包 (15).JPG  

從有了麵包機以後,只要晚上把材料放到攪拌桶,設定我時間,

一早起來就有熱麵包可以吃。於是人就開始漸漸的變得越來越懶了,

一直到有人對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已經吃厭了,抗議聲也出來了,

讓我不能再繼續的發懶,也不能在用一鍵式的麵包當擋箭牌了,

然而回家過年的時間也到了,冰箱不能久放的食材必需要清除乾淨,

於是動手做了乳酪麵包,小孩們非常的喜歡,在這與大家分享。

 

材料

(一)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在2/17從故鄉帶來的大部分都是食材。



3.2014年2月17日扛來的 (1).jpg 3.2014年2月17日扛來的 (2).jpg  

除了這些,冰箱的冷藏和冷凍還有一些,還有我女兒的貼身用本,寄艙的有約93Kgs,手提的有多少重不知道!每年都要來這麼一下。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月26日糖果工廠開工 (8a).jpg

總是慢好多步的我,牛軋糖已經流行很久了,製作方法的配方也是好久以前朋友給我的,但是每年過年我都只是看看沒有動手,就是沒動手,而且姊姊跟我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勸你不要試。]我也是怕失敗,就一直不敢動手做。直到前年有個網友送給我兩大包一斤重的綜口味合的牛軋糖,一拿到我們就打開一包來吃,另外一包則是等祭拜過我爸媽後才吃。

過年後我們過去大陸工作,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見一次全家旅遊,經過一個地方,路旁有人在賣牛軋糖,我ㄤ要我下車去買一些,但是我不願意去買,結果媽媽坐在旁邊說,去買去買啦! 我也要吃。醒來後我就問我ㄤ說:[過年回去的時候,我們去祭拜爸媽時祭品中有沒有牛軋糖去呢?]他說:[有啊!你忘了喔!]

於是去年回來前,我就把朋友給我的配方作法仔仔細細的再看了一遍,但是在那裡找不到透明的水麥芽糖,只有琥珀色的那種,心想一樣是麥芽糖,也許可以試試。把所有的材料備齊了,然後小心翼翼的一部一部按照步驟,竟然讓我把糖做出來了,本來想帶一些回來祭拜爸媽用,誰知還沒到回來的日子就都吃下肚了。回到臺北的隔天,我就去烘焙材料店,把所需要的材料買期了,再做一些,也給哥哥姊姊們分享,還頗受好評。

於是今年回來,我又做了不少牛軋糖。很多事情以為很難,但是有心去做它,就不是真的那麼的難唷! 這也要感謝我的朋友蜜蜂的教授,謝謝你唷!蜜蜂^@^

 

*********************************************************

 

材料: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臺灣滷味.jpg  

回臺北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市場,買一些在異鄉裡不太容易可以買到的東西,

雖然在異鄉裡也有不少好吃的食物,但是總缺少了那一點家鄉的味道,

所以回來就是要給他吃的痛快。為什麼要去市場買材料自己動手做,

因為隨著炒作的關係,在家鄉很多東西已經不再是物美價廉了,

甚至一些傳統的美味加了創新的味道,也不在是那麼的美味了,

沒辦法就要辛苦自己到傳統市場,去選購自己要的味道,給自己做自己想要的味道了。

1.1月25日臺灣滷味(自製) (3a)

食材: 黑豆乾、油豆腐、血糕、油豆包、雞腿。

調味料:水、醬油、五香粉、胡椒粉、糖。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九層塔排骨湯 (2).JPG  

在這冷冷的天氣裡,喝一碗熱熱湯,身體就會很快的暖和起來,加上家裡的小朋友正在成長的階段裡,九層塔排骨湯是在家鄉的老人家傳下來的傳統幫助成長很好的一項湯品。

 

九層塔為一年生直立草本,整株都有香氣,通常我們會取其葉子入菜,做為香菜使用,也會拿來煎蛋食用。開花結子後九層塔會枯萎,這個湯品就是取其枯枝與排骨熬製而成。

 

九層塔的功效﹕

疏風解表,祛風消腫,散瘀止痛,活血通經。用於外感頭痛,食脹氣滯,胃脘痛,跌打損傷,蛇蟲咬傷,濕疹騷癢。

【別名】羅勒、香菜、蘭香、腎子草。
【基源】唇形科植物之乾燥全草。
【性味】辛溫微毒。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造形湯圓 (2).JPG  

又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在我的家鄉今天是搓圓子的日子,

從小我就喜歡玩米糰,每到這一天媽媽都會讓我玩個夠,

雖然媽媽已經不在了,到了冬至總會想起小時候搓圓子的情景。

碰巧今天是星期日,小孩不用上學,我準備了兩個顏色的米糰,

也讓孩子玩一下搓圓子的樂趣,他們卻開始玩捏圖案了。

 

※※※※※※※※※※※※※※

做法: 請參”巧克力湯圓”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 一鍵式麵包 (11)

 

一直認為用麵包機的做出來的麵包不會好吃,剛購進時也試過一鍵式的功能做麵包,口感還真的是不是很好,然後就把麵包機當打麵機用,雖然省了不少力氣,但是我的手也偶爾會跟我抗議。

 

 

 

有一次用麵包機器打麵糰時,心想機器有三個一鍵式做麵包的功能鍵,我只用過其中有一種,不知道其他的一鍵式做麵包的功能鍵,是不是會好一點呢? 於是就試了”全麥麵包”的功能鍵,結果效果還不賴,現在我又有發懶的藉口了。

20. 一鍵式麵包 (1)  

材料:

水:          170g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麵包粉 (8)  

之前添購的麵包機,一直只拿來打麵用,只因為聽說麵包機做的麵包不好吃,

可是有人就說:既然有人設計這樣的機器,那就有它一定的功能,怎麼會不好吃。

自己也不試一下,就否定機械的功效。

於是我就按照麵包機內附贈的食譜,第一次做其實也不是真的很難吃,

後來再做不知怎麼地就不是那麼好吃,加上我家養了歪嘴雞

常常做一個麵包都吃不完,放冰箱冰隔天,更沒有人吃了,

可是剩下來的麵丟了也可惜,怎麼辦? 有一天小孩說想吃炸豬排,

可是家裡並沒有麵包粉呀!加上附近的商店及商場也都沒有賣,

讓我想到冷凍庫那些沒人要吃的麵包,這樣麵包粉的問題就解決了。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豆碰 (6a)  

中秋節又要到了,在家鄉的時候說真的也很少吃月餅,但是出門在外,過節的時候總是會應應景買幾個餅來吃,後來有了工具就自己隨便做幾個,但是市面上的月餅百百樣,口味也不斷的推陳出新,總也想換換口味,也會嚐試做不樣的月餅嚐嚐新,但是個綠豆碰確是我家每年不可獲缺的,是一定要有的。因為人離開了故鄉,對家鄉的味道總是會特別的想念,即使在家的時候並不是那麼的喜歡,可是一但不是那麼方便取得時,就覺得特別的不一樣。 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

綠豆碰 (3a)  

 

材料:(20個)

 

油皮

 

 

油酥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7.紅莓蕾雅乳酪蛋糕 (4)

以往做蛋糕都是只做蛋糕體,出爐沒多久,還沒放涼就被秒殺了。所以小朋友的生日蛋糕都是用買的,就是自己做,也都沒是沒有裝飾的清蛋糕,加上我也不會做裝飾蛋糕,小朋友會說沒有裝飾的不是生日淡糕。昨天是女兒的生日,前幾天我就開使研究妃娟的草莓蕾雅乳酪蛋糕,可是這個季節裡沒有草莓,之前外甥從加拿大給我帶了好多的紅莓乾。於是我用紅莓乾替代了草莓,雖然我沒有吃過這款蛋糕,更別說是用鮮草莓做的,但是我用紅莓乾做的這個蛋糕酸酸甜甜的,連不喜歡吃蛋糕的先生也一口氣吃了兩個。小朋友說,以後我們家不用在去外面買生日蛋糕了。

 

 

17.紅莓蕾雅乳酪蛋糕 (2)

 

材料:

A:巧克力蛋糕體(8)=4個、細砂糖80g、液體油1T、低粉80g玉米粉20g、可可粉2T、檸檬汁1t

B:紅莓乾 150g、水 300g、糖   1T、吉利丁片 1.5片。

C:奶油奶酪 120g、細砂糖 60gB料之煮水紅莓乾、養樂多 80g、檸檬汁 10g、吉利丁片 2.5片。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5.紅糟大豬排 (2)a

在這裡住了近十年,從沒有看到有在賣到帶骨豬排肉,前些日子在超市裡看到了,就很興奮的買的好幾塊回家,

馬上給他醃起來,我已經好久都沒有吃到這樣的豬排飯了,我們全家都吃得很開心。

材料:

 

帶骨豬排肉

6

1

紅糟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焦糖布丁巧克力蛋糕  

這是我2006年做的照片,因為做得不好,沒有貼出來,最近我又做了一次,並整理了一下文字,才貼出來跟大家分享,希望你也會喜歡。

 

 

材料:
焦糖: 糖30g+水1T
蛋液:溫水300g(or cc) + 奶粉 40g + 糖40g + 蛋 2個

巧克力蛋糕

麵糊部份:

蛋黃3個、細砂糖15g、沙拉油18g、牛奶27g、低筋麵粉36g、巧克力粉18g。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