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早以前女子出嫁後是不能隨隨便便回娘家的,傳說如果大年初一回娘家,會使娘家變窮,因此大家都在初二才回娘家,而且多半由娘家兄弟前來迎接,才可以回家。

 

媽媽在的時候會經常聽她唸道:『有父有母初二三,冇父冇母頭ㄉㄚㄤ、ㄉㄚㄤ。』意思是說當父母親還在的時候,回娘家的日子到了自然有人來接回家過節,父母親一但不在了,頭一直仰望著,也看不到來接回家過節的人。

 

其實我們要回娘家,嫂子們也要回娘家,因此每年初二回娘家也都是媽媽叫我們回家的,也會準備豐盛的食物等我們回家。

 

今年早預料是沒有會請我們回家的,所以一大早起床就趕著嫂嫂出門回娘家前先回到家,一到家看到迎門的嫂嫂,道聲禮,並跟嫂嫂說我們不請自來,看到我們的來到,嫂嫂並沒有不悅的表情,反而很高興,並且交代說冰箱的東西自己弄來吃,準備好就出門回娘家了,我也回娘家了,但是娘家的人都不在家,雖然這樣,但我已經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