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吃年糕,年年高升


 


首先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財源滾進!


 


小時候在過農曆年的前半個月媽媽就要開始做年糕了,以前做年糕的程續是很煩瑣的,首先要把糯米泡水四到五小時,然後在把米用石磨磨成米漿,再將米漿放入粿袋裡,用板凳和長棍子一起把米漿的水壓出來,其間還要不停的翻面,要盡量的把水份壓乾,壓乾的米糰稱為粿脆(臺語),再把粿脆用手搓散,再來就是開始加配料,以前的年糕沒有現在的多樣化,甜的年糕就只加二沙糖(赤沙),鹹的年糕就加炒熟的肉末和油蔥,漸漸的代工磨米的少了,媽媽就改用現成的糯米粉來代替石磨的米漿,去年過完年媽媽就離開了,以後再也吃不到媽媽做的年糕了。


河洛人有一個風俗,家中若有人去世,第一年的過年是不能做年糕的,尤其是甜的年糕,但是在過年的祭祖中年糕又是必要的祭品,因此就要做由親戚做好年糕送來,接受了年糕後還需要還禮,通常都是用糖來做還禮的物品,並且要在物品上貼上一張紅色的條子。


今天是小除夕,嫂嫂要提前一天祭拜過世的媽媽(這也是河洛人的傳統禮俗),兩年前,曾經把媽媽的簡單做年糕的方法記錄下來,前兩天買了材料做了一些黑糖年糕,今天拿給嫂嫂祭祀用。


 


黑糖年糕:



工具:


直徑8cm×8cm 的模子兩個


年糕紙一張


電鍋量杯


 


材料:


=2杯、黑糖=1.5、糯米粉=3杯。


 


做法:


1. 把模子鋪好年糕紙備用。


2. 將黑糖先融於水,然後把糯米粉倒入攪拌均勻(不能有粉粒)。


3. 將攪拌均勻的粉漿倒入鋪好年糕紙的模子內,再放入電鍋,外鍋倒入兩杯水,按下開關,等跳起來即可。


 


注意事項:
年糕要等冷了才能脫模,這樣才不會因過軟而不成形。


 


另有媽媽的鹹年糕做法在此,請點擊(媽媽的鹹年糕)即可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