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冬至,在小時候到了這天家裡一定要搓湯圓祭祖,雖然我不是很愛吃湯圓,但是我很喜歡搓湯圓。


    每到冬至前一天夜晚,媽媽都會先將糯米泡水,隔天一大早會把米瀝乾水份放進水桶裡,另外準備一條繩子和粿袋,要我提著米到巷子口拜託人家磨成米漿(但是要給工錢的),雖然是巷子口,但是也要走個十分鐘才會到吧!提去的時候是只有米,還算經輕鬆,但是磨好以後加上水,真還有些重量,中途總要休息好幾次,才能到家。


    把磨好的米漿提到了回家,媽媽會拿家裡的長板凳和一枝扁擔,把米漿的水給瀝乾了,剩下的米糰叫做〝粿脆〞,把整糰的〝粿脆〞切下一小塊放到滾水煮熟,剩下的要全部搓散,然後在把煮熟的〝粿脆〞放進去搓揉,一直到所有的米粉結成均勻的米糰,這時媽媽會取下三分之一的米糰加一點點的〝紅花膏〞,讓我把那三分之一的米糰搓揉持成紅色的,這樣就有紅色和白色的湯圓了,但是我們從不稱這兩個顏色的湯圓為紅色和白色的,而是金色和銀色,可能是帶表金銀一大堆的意思吧!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傍晚家裡會開始祭祖,祭拜過後,媽媽會拿著一碗湯圓,在家中所有的門上黏上一顆湯圓,我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也無法問媽媽了。


    還有以前媽媽也常會唸叨著: :「冬至在月頭,要冷在年兜(底);冬至在月尾,要冷在正月;冬至在月中,無雪也沒霜」(這是依據冬至日到來的早晚,推測寒流到臺灣的早晚);也會說:「冬至黑,過年疏;冬至疏,過年黑」(意思是:冬至這天如果沒有太陽,那麼過年一定晴天,反之,如果冬至放晴,過年就會下雨)。


 


    今年的冬至在月尾,而且又是個好天氣,想必過年應該是個又溼又冷的天氣了。


 


以前過節就過節,也沒特別的去研究過節日的由來,自從媽媽走了以後,每過一個節日就會想,以前在家裡在每一個節日是怎麼過的,和一些過節的種種事情。


 


因為我喜歡吃包肉餡的鹹湯圓,所以媽媽也會留一部分的〝粿脆〞做鹹湯圓給我吃。


 


 


包餡鹹湯圓


 


材料:


 蝦米、蒜苗、生菜、芹菜


 


:


糯米粉=2杯、開水(約80℃)=3/4杯


 


餡料:


絞肉=半斤、香菇=剁碎、油蔥、醬油、鹽、胡椒、酒、麻油適量。


 


做法:


1.將餡料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2.糯米粉直接沖入開水用筷子快速攪拌,稍冷用手揉成米糰。


3.將米糰分成自己要的小塊,搓圓、壓扁,然後包肉餡,再搓圓。


4.將泡過的蝦米剁碎,蒜苗切斜片,起油鍋爆香蝦米、蒜苗片蒜,注入清水(or高湯)。


5.水滾後放入包好的湯圓,等湯圓浮於水面再放入調味料、生菜、芹菜待水滾即可。


 



花生內餡做法:


1.炒熟的花生 200g + 白糖 20g 一起放入攪器裡打成花生醬。


2.先放入冷藏冰硬,取出捏成所需之大小的圓球,再移至冷凍,使其好操作。


3.將搓好的花生醬圓球包入米糰內搓圓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