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粿粽(粄糉)  

又是吃糉子的季節了,以前都是做從小一直吃到大的臺灣北部閩南粽子,也沒吃過其他地方的糉子,今年就想換一換口味。這個客家粄糉做法是三年前宅媽茱茱新天地365全民開講分享的,當時在看這個食譜的時候,發現做粄糉在程序上比一般的糉子,多了好多個工序,加上我已前也沒做過,也沒看媽媽做過,所以收藏後我一直都沒有動。曾經聽到有人說喜歡吃這樣的糉子,今年就看著食譜自己試試看,雖然我不知道真正的粄糉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我ㄤ說粄糉吃起來的口感和客家菜包是差不多的,我是覺得像在吃鹹的麻吉,還算是不錯吃,家裡兩個小朋友也喜歡,大家可以試著做看看。

材料:圓糯米1斤、蓬萊米1斤。

餡料:香蔥油4兩、香菇1兩、乾蝦仁2兩、豬肉半斤、白豆乾半斤、蘿蔔乾4兩

另準備豬油適量

 作法:

1. 將香菇、乾蝦仁、豬肉、白豆乾、蘿蔔乾切丁,香蔥油起油鍋,爆香餡料備用。

2. 糯米、蓬萊米洗淨、瀝乾,加高過米約三公分的水,浸泡三小時,再瀝乾後,與1200cc的水一同倒入果汁機,打成混合米漿,脫水或壓乾製成米糰。

粿粽(粄糉)9-1  

3. 米糰切兩三片煮熟(浮於水面即可),其他的搓散(越散越好)成為粉狀。

粿粽(粄糉)9  

4. 把煮熟的米片和搓散的米粉一起揉捻成具有彈性和延展性的米糰。

粿粽(粄糉)9-2  

 

5. 取二兩米糰,壓平、捏薄、包裹餡料、搓圓,外表抹上豬油。

6. 用一到兩片粽葉,依一般包糉子的方式折好,將包好餡料的米糰放進去,將它包成粽子。

7. 蒸籠水煮開,放入粄粽大火蒸至冒蒸氣、轉中火蒸20-25分鐘。

粿粽(粄糉)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