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九層塔排骨湯 (2).JPG  

在這冷冷的天氣裡,喝一碗熱熱湯,身體就會很快的暖和起來,加上家裡的小朋友正在成長的階段裡,九層塔排骨湯是在家鄉的老人家傳下來的傳統幫助成長很好的一項湯品。

 

九層塔為一年生直立草本,整株都有香氣,通常我們會取其葉子入菜,做為香菜使用,也會拿來煎蛋食用。開花結子後九層塔會枯萎,這個湯品就是取其枯枝與排骨熬製而成。

 

九層塔的功效﹕

疏風解表,祛風消腫,散瘀止痛,活血通經。用於外感頭痛,食脹氣滯,胃脘痛,跌打損傷,蛇蟲咬傷,濕疹騷癢。

【別名】羅勒、香菜、蘭香、腎子草。
【基源】唇形科植物之乾燥全草。
【性味】辛溫微毒。
【功效】破瘀生新,調中消食,消水行血,袪風。
【主治】跌打損傷,筋骨痠痛,遺精,腎臟病,胃痙攣,兒童發育不良,婦女產前產後血行不良症。

以上資料取自: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chinese_medicine/medicine_detail.html?medicineid=11

材料: 九層塔乾枝排骨

做法:

1.      將曬乾的九層塔整株切小段洗乾淨,排骨洗淨用滾水汆燙過。

2.      備一鍋水,煮滾,放入切小段的九層塔枝幹再煮滾,改小火熬煮一小時。

3.      將熬煮好的九層塔湯汁濾出九層塔枝幹,再放入排骨煮滾後小火熬煮半個鐘頭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