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家是住在台北市松山區美仁里,那時候附近沒有給小朋友遊戲公園,附近的台北市立體專(現在叫做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的校園是我們附近小朋友遊戲的場所,也是一些愛運動的人晨間運動的場所,我ㄚ公也都會在清晨天還沒亮的時候起床,走到台北市立體專的校園去和一些同年記的老人聊天和活動筋骨,在我上小學前,只要我起得早,我就會和ㄚ公一起去散步,在活動結束前,都會有一個阿伯擔著一攤竹製豆花擔子來兜售,印象中擔子的兩邊一邊是豆花,一邊是花生糖水,其中有一邊的還是有火爐的,是用來使糖水保持那的熱度,還有一個小茶壺是裝著薑汁,ㄚ公也都會都會買給我吃,燒燒的豆花加上燒燒的糖水,再放一點軟花生,還加一些薑汁,在那清晨吃上一碗真的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因此吃豆花我還是喜歡吃熱豆花。
            


雖然這裡也不缺手工傳統豆花,但是和台灣的豆花口味是不同的,那天在Vickie的家看到豆花,真的是好心動,我三哥幾乎每個月都會來東莞虎門一次,於是請哥哥幫我帶豆花粉來,說真的我也不確定可以做成功,還好豆花粉的包裝這有說明怎麼做,按照指示,第一次做都可以做成功,真的太好了,終於有豆花吃了,也許沒有小時候的味道,但已經可以讓我回味了。
              玲ㄟ! 來吃豆花吧!

 

材料:

1. 黃豆   300g、水   2400cc、豆花粉一包。

2. 黑糖、白糖、薑末。

3. 花生

 

做法:

1. 黃豆泡水約5-6小時,用果汁機or磨豆機打成生豆漿,濾去豆渣煮熟至沸騰,除去泡沫。

2. 用兩碗冷水與豆花粉攪拌均勻成為豆花粉漿。

3. 把煮好的豆漿急速的倒入豆花粉漿裡(倒前請確定豆花粉漿沒有沉澱),倒入後不可攪拌,馬上蓋上蓋子,十分鐘後即成熱豆花。

4. 黑糖、白糖、薑末煮開成為薑糖水。

5. 花生洗淨,用鹽水泡2小時,瀝乾水份加清水煮開,放入燜燒鍋燜2~3小時即可(若不夠軟可重覆一次此動作)。

批ㄟ司:

這裡沒有赤砂,所以我改用黑糖+白糖。

前年聽說台南安平古堡付近還有豆花擔子,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